甲状腺功能的影像检查做彩超、CT 、还是磁共振好?

2019-11-04 08:00:00 来源:医生在线

一般为了检查甲状腺是否存在功能异常,除了要观察它在临床体征上的表现之外,还要做一些影像学检查为进一步做诊断提供依据。目前甲状腺功能检查主要有彩超、CT和磁共振(MRI)三种。


超声检查主要的优点有两个,第一是无创,患者没有痛苦,因为它不损伤到肝脏。第二是结果比较迅速,做完之后,患者就可以拿到报告。第三是可以做形态学检测,可以观测到甚至两公分这样细小的异常形态学变化,阳性率可以高达80%。所以它是一个非常好的,在早期比较敏感的一种检测手段。

CT它是X线束从多个方向,对人体的某一个层面的组织器官进行扫描,这项检查涉及到的原理比较复杂,简单一点来讲,就是一种光的信号要转变成电信号较终转变成数字信号,输入到计算机,在计算机上面成像显示出来。这样影像医生就可以在计算机上看到成像的结果,所以也称之为多层面的扫描,也被称为横断面的扫描。

核磁共振的原理,是将患者置于一个特殊的磁场当中,通过射频激发人体氢原子核,引起氢原子核的共振,这样的共振可以被外面的接受器接收,这这种能量接收之后,转换成计算机上面的这样一个数字信号,较终成像,所以我们也将它称之为核磁共振成像系统。

综上,甲状腺的影像学检查中,彩超较准。CT、磁共振(MRI)的效果都不如彩超检查准确。如果要进一步看周围组织的详细情况,可以再做磁共振。

3333
3334
更多>
  • 甲状腺疾病容易“青睐”哪些人?(一)

    近些年,甲状腺疾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,尤其是患甲状腺结节、肿瘤、癌症的病人与日俱增。结合大量临床案例,笔者总结了一些患病者的特点,让大家了解一下甲状腺疾病更容易青睐哪些人,从而针对性的采取干预措施:

    ... 详情
  • 如何预防桥本甲状腺炎?

    桥本甲状腺炎又称为桥本病、桥甲病、慢性淋巴细胞性甲状腺炎,是临床上常见的一种免疫性疾病。那么要如何预防桥本甲状腺炎呢?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做起:

    ... 详情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